103年度第一期市民學苑攝影基礎班課程心得-許菊芳

103年第一期市民學苑攝影基礎班學習心得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撰文 許菊芳

    話說第一次參加入門班已是二年前的事了,當時由於自己工作上的業務忙不過來(應該是自己能力不佳啦!),常常錯過了上課與外拍的學習機會,也讓自己與攝影的第一次邂逅留下遺憾。

    由於上課時期戴老師開設了FB的攝影社團,讓我在未參與學會活動的這2年中不至於與攝影斷訊,常常藉有同學們上傳自己的作品,喚起自己學習的渴望,每當同學上傳照片時,時常使我折折稱奇,心中常常產生的問號是”這是怎麼拍的?”,在前任班主任莊大哥的鼓勵下,我又回來重修我的入門班了。人生真的是一連串的緣分與巧合,再一次的改進入基礎班上課,又遇見了第一次班上的同學,不同的是他已成為本次的班主任了,那就是古大哥。

    第一次的學習經驗是我當時僅有的工具是傻瓜相機,當老師講述單眼相機獨有的功能時,我常常是無感的,直到上課了一個月後我才決定購買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台單眼相機,這時對我來說外拍是吃力的,很多功能都不太會使用。後來藉由第二次學習時老師不斷的耳提面命,要常K使用說明書,熟記相機的功能,免得關鍵時刻因未熟記功能而拍不出想要的畫面。在第二次藉由課堂上的學習中也建立了比較完整的光圈、曝光時間、ISO、曝光補償及構圖的觀念,外拍時,通常都會自己先構圖,請老師指導,經老師巧手構圖、操作下,一樣的景色,照片產生更豐富的新生命,經由外拍產生不同的疑惑,老師從旁的指導,可以得到課堂上論述的驗證與基本觀念更根深柢固的建立。從課堂上了解攝影不只是攝影,而是對生活、生態及氣象的觀察家,攝影更是對生態的尊重;以前都覺得拍照就是工作之餘出去拍拍,就有成品了,別人拍得好只是因為技術好,但是我現在卻有不同的見解了,除了技術好是基本功外,對氣象、生態的了解可以讓我們拍出更豐富的畫面,使畫面不至於太空蕩,為了一張完美無瑕的照片,而去破壞周遭的環境,這是老師所禁止我們做得。

    我想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瘋狂,在天色未亮的早晨裡,獨自一人騎著機車在空無一人的高雄大街上,當旁邊零星閃過一人時,都戰戰兢兢害怕遇到飆車族,就為了直奔蓮池潭,拍攝早晨太陽初升起之際,灑在蓮池潭上彩霞的大景,我跟朋友講到這攝影的經驗大家都覺得太熱血了,雖然我去的那次,以上的陳述未發生。但戴老師說:「前一兩天有下足夠雨量(丘陵間會有低空流霧),及前一天晩上9~11點東方低空星星很明亮(通透度佳)」,可以做為隔日早晨出現彩霞的機率指標外;另不二門法只有靠勤跑,才會有機會拍到更好的作品。

    另一個學習的意外收穫是可以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,同學來自各行各業,有從事教職的、公職的、退休的大姊…等等,相同的是大家對拍攝的熱忱,相信在二個月後大家會在中級班裡再次相遇,屆時再互相切磋、互相學習研究,使影藝更加精進!

相關檔案:
2014/7/22 下午 05:29:49 發布
友站連結學會位置廣告刊登加入會員管理登入